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祝贺你,剡国强!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点击:


 

图片

 

近日

深圳市总工会发布

2022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

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

西安科技大学校友剡国强

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剡国强,男,汉族,1988年4月出生,陕西咸阳人,中共党员,西安科技大学本科(2015届采矿工程专升本函授)毕业,2016年6月进入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工作,现任广深沿江二期项目安质部副部长,先后在广州铁路外绕线项目、深圳前海深隧项目等重点工程从事安全、质量、环保相关工作。先后荣获2022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评集团公司2020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进个人”、公司2019年度、2021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

图片    

 

不辞辛苦      
励志前行      

 

“我是2012年3月被学校录取的。当时,我已经在河南平顶山平煤集团股份六矿工作,学校安排每周六、天去集中上课。这样我就每周五下午在矿上下班后就赶火车去西安,那时候平顶山还没通高铁,只能坐普通火车,经过一个晚上的时间(大概7个多小时),第二天一大早刚好到了西安,能赶上学校上课。周日下午学校上完课(那时矿上三班倒,遇到我上零点班和四点班的时候就和同事倒下班或上个连班),坐晚上的火车再回到平顶山上班,这样一来不耽误上班上课,还省去了住宿费……”回忆起在西科学习的时光,剡国强侃侃而谈,那段岁月虽艰辛,但却弥足珍贵。

图片

 

在学校学习期间,班主任崔林老师考察后认为他乐于奉献、组织能力强,还任命他担任过班长,负责学生日常学习工作。学校对待学生非常贴心,了解到有很多外省学生上课存在困难,便不断调整教学安排,剡国强也根据实际情况把大部分课程集中安排在寒暑假时间,剡国强就是这样风里来雨里去坚持着自己在西科的学习,一直到毕业,没有缺过一次课,毕业答辩时还因为表现优异加了分,顺利考取了学士学位证书。

 

旧砚聚墨      
静待耕时      

 

向剡国强问起为何总是那么“拼命”时,他沉头沉吟,随后又微笑着说:“我出身贫寒,深知父母尝尽没文化的苦,只有通过学习来改变。”

从事一线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来,他始终坚持把终身学习的理念融入到岗位之中,勤学善思、厚积薄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在2020年公司劳务工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成功转为正式职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1年,他又取得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进而晋升到项目安质部副部长。


图片


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在广州铁路外绕线项目工作期间,剡国强经常跑到李友坤劳模创新工作室帮忙打扫卫生、整理资料,当时的他仅仅是抱着“能学一点是一点”的心态,以非成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他吃苦耐劳,勤恳踏实的表现,李友坤一直记在心中,剡国强也赢得加了入工作室的机会。于是,他小心翼翼地平衡本职安全管理工作和工作室活动,站好每一班岗,学好每一份知识。尽管加入工作室没有任何物质奖励,但成员们乐于奉献、团结一致的拼劲         和期间学习到的创新知识,对剡国强来说,已是弥足珍贵的财富。


图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平日中剡国强是位严肃沉稳的同事,但在他严谨好学的精神感召下,每周二、五组成的20人学习团都不约而同地汇集到项目部职工书屋展开了学习大讨论。“我今年50多岁了,看到小剡这么用工,我也要努力提升自己技能和理论水平,争取今年通过特技技师考核。”项目部电工庞小彬感慨地说道。

循循守月      
勤耕不辍      

剡国强深谙扁鹊三兄弟故事的道理,他深知在每一条建筑安全规范的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悲剧教训,事中控制永远不如事前预防,不起眼的细节隐患,也终会酿成安全事故。因此,他每天都会早早来到施工现场,伴随着清晨航班低空划过东人工岛的呼啸声,一丝不苟地排查安全质量隐患:钢模板加固是否到位、电缆线是否架空、防漏电保护是否到位……


图片


从东端头到西岛壁,剡国强的脚步无数次丈量东人工岛,每道工序的特点、海域环境的特殊地质、各工种的交叉联系等,他都扎实地记录在工作簿当中,制定出风险隐患排查表及控制措施,只有经过项目安全员、班组长和工人对照排查表逐一排除安全隐患后,现场才能开工作业。

 

习惯性违章作业一直以来都是建设工地难以根除的“病痛”,针对部分作业人员文化水平低,安全意识不高的现实情况,剡国强摈弃一味地“通报整改+违约扣款”的粗放管理模式,他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将“互联网+智能化门禁+安全积分超市+事故模拟体验+班前10分钟安全讲话”等管理模式运用于施工现场。通过中铁微课堂和工具箱APP建立起激励约束机制,作业人员按时完成学习或在及时纠正违规操作,可获得用于兑换奖品的积分。针对一线人员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帽等惯性违章违规行为,剡国强发现后,立即带领违章人员到项目部产业工人培训中心,利用VR模拟体验让作业人员真切地感受到违章带来惨痛后果。

图片


循循守月,剡国强始终遵循最严的安全标准,从旭日东升到明月西悬,他一直守候着项目的安全生产。正是这种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让剡国强在2021年建设单位安全质量环保管理评比竞赛中荣获“优秀安全质量管理员”的称号。

惟实励新      
砥砺深耕      

一直以来,剡国强坚持以“五小”创新推动项目创效,他将长期积累的经验在工作中不断加以理性分析、归类整合,积极向领导学技能、向同事学优点、学经验,在项目工作期间,先后在国家著名刊物发表了《浅谈长距离隧道通风问题》、《浅谈项目安全施工管理办法》论文2篇。

图片

为切实解决施工管理中“急、难、险、重”等卡脖子问题,剡国强经常蹲守一线同作业人员交流经验。深入一线,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让他在发明创造中颇有成果,短短三年时间,他参与总结的《一种三速电机控制电路》《一种模板台车泵送混凝土浇筑防空洞报警装置》《一种高频振捣器控制系统》获得了国知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一种泵机远程监控系统》《混凝土墙体刨光机》《一种隧道二衬砼喷淋养护装置》获得了国知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为提高电焊作业人员的劳动防护标准,剡国强还和同事们总结创新了自动变光焊工面罩,此项成果荣获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二届员工“五小”创新创效荣获三等奖。

2021年底,剡国强积极响应公司“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部署安排,奋勇当先,在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和施工生产任务紧的两难问题,他主动与项目工程部、物设部、办公室等部门配合,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高效有序推进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广深沿江二期项目首联支架现浇箱梁施工。

铁肩担道      
侠骨柔情      

在许多一线人员的眼中,安质岗都是铁面无情、难以沟通的人。实际上,正是拥有丰富的安全生产知识,剡国强更清楚“生命”二字的脆弱和沉重,更珍惜项目上每位同事的生命安全。

图片

2020年初,正是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之时,未知的病毒让许多人不知所措,当时有位叫黄一伍的工友从四川初来广州,适应不了温差变化,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大家都觉得他是感染者,把他当“敌人”,不敢靠近。剡国强立即将此事上报项目领导,并安排单人隔离间,每隔1小时测量体温,一直坚守到凌晨一点。然而高烧并未退去,剡国强明白项目部暂时不具备继续隔离的条件,为了工友的生命健康,他挺身而出,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带着黄一伍前往医院检查,所幸诊断结果是感冒引起的高烧,排除感染的可能。事后,妻子埋怨他说“就你不要命。”剡国强只是哈哈一笑,称自己是“钟馗”,又投入到工作当中。

图片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是毫不犹豫选择嫁你。不为别的,只为喜欢你的真诚善良,喜欢你认准了的事就拼了命的把它做好的那股劲。你是我和宝宝的榜样!我们为你加油! 为你们公司加油!”

2020年妇女节之际,南方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隧道里的丈夫》的文章,那位女士以饱含深情的笔触描绘了夫妻间的日常和对丈夫的温柔告白。她,就是剡国强的妻子,从最初的甜蜜,到不解和埋怨,最后又化作深深的自豪与长情。丈夫生有侠骨,妻子心有柔情,两位都是中国隧道建设中最可爱、最值得敬佩的人。

图片

临罡风而自强,罹凝寒而愈盛。剡国强和许多中隧建设者一起,始终保持着笃行致远的初心韧劲,以多年学习积累的安全管理知识和经验,默默守护着项目的安全质量。如今,在联通深中脉络的沿江枢纽上,剡国强将继续为湾区建设奉献安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