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西安科技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招生特色专业介绍


1、采矿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固体矿床开采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矿山开采、岩石工程、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生产管理、安全监察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采矿学、煤炭综合利用、矿山通风与安全、电工与电子技术、矿上机械与设备、矿井设计理论、综合机械化采煤等。

2、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工业自动化技术,具备机电设备相关的设计、制造、试验、检测、管理、维护、市场营销等所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能力,并且紧跟现代机电控制技术的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测试技术与信息处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以控制理论和电力网理论为基础,以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从事发电厂电气系统、电力网系统的保护及其自动化、高低压技术、电力网测控调度系统的设计、运行和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低压技术、发电厂电气系统、电力自动化等。

4、地质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地质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地质调查与工程地质勘察的室内外工作方法与探测手段,能在公路、铁路、煤炭、水利水电、城建、国土资源等部门从事工程地质、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的勘察、设计、评价、施工、治理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工程测量、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地层学、水文地质学、遥感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分析原理、工程岩土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岩体力学、岩土工程勘察、地基处理、工程物探、工程监理等。

5、测绘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大地测量、地形测量、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及地理信息工程与地图制图等方面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语言与应用,测量学、数字测图、大地控制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地图数据库、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原理与应用、遥感(RS)技术与应用、工程测量、土地管理与地籍测量、变形测量、数字摄影测量学等。

6、土木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施工技术、建筑结构抗震、高层结构设计、岩土工程勘察与测试技术、基础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爆破工程等。

7、安全工程

本专业培养拥有安全科学思维和安全人文关怀理念,具备安全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管理与监察、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传热学、燃烧学、系统工程、电工学、安全管理学、安全学原理、安全人机工程、防爆学原理、安全评价、化工过程安全、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通风安全学、消防工程学等。

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从事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微机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汇编语言、接口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控制、计算机绘图等。

9、工商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企业管理学、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市场学、经济法、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技术经济学等。

10、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突出的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掌握管理、经济、法律、金融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统计学、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审计学、货币银行学、会计电算化、财务分析学等。

11、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轨道交通的运营、票务、站务、管理、规划等方面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生产、经营与服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轨道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管理运筹学、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工程、管理系统工程、轨道交通经济与法规、城市轨道交通工务管理、客运服务与礼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