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工作 > 专项培训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组部和中宣部印发的《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西安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精心设计,开发了专题培训课程,主要内容如下:

一、培训学时

共50学时,为期一周。

二、培训对象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

三、培训地点

西安科技大学雁塔校区

四、培训人数

50人(一期)

五、课程安排

本培训课程共分为五大模块,各模块之间可根据实际需要相互调整,主要内容如下:

(一)破冰行动(必选)

4学时。本模块主要便于学员之间相互认识,划分学习小组,建立密切的学习伙伴关系,为后续的网格化学习效果奠定基础。主要有以下两项内容:

1.破冰计划;

2.开班典礼。

(二)理论学习(6选4)

16学时。本模块主要通过专家学者的讲授,帮助学员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的伟大思想和重要论述,培训单位可在以下模块中自由选择,也可根据需要定制特色课程,主要内容如下:

1.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

2.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走进新时代;

3.“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

4. 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的金句解读;

5. 《监察法》《处分条例》《问责条例》解读;

6. 大数据(DT)与新时代。

(三)时代楷模

4学时。本模块主要通过亲历者的亲口讲述,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过去年代发生的事情,通过共情教育,加深印象,巩固效果。

1.西迁精神

由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亲历者讲述交大西迁故事,使学员进一步认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进一步凝聚学员的爱国奋斗情怀。

2.革命精神

老红军和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亲身讲述那烽火连天的岁月,讲述战斗年代的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3.徐精彩事迹

由陕西省徐精彩事迹宣讲团成员讲述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西安科技大学徐精彩的先进事迹,学习当代知识分子不忘初心、勇于奋斗的精神。

(四)现场教学(3选2)

20学时。本模块主要通过到红色革命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艰苦行业教学实训基地的参观学习,由实践导师在现场开展教学活动,帮助学员进一步消化课堂知识,增强感性认识,提高学校效果。

1.红色革命基地现场教学;

2.西安科技大学徐精彩纪念馆、矿井实训中心、地质博物馆;

3.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五)综合研讨

6学时。本模块主要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和研讨,帮助学员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学习到的知识,通过相互研讨,去误存真,并形成文字性资料,汇总成册。

1.综合研讨;

2.结业典礼。

六、培训费用

(略)

七、证书

完成全部培训计划,达到学校培训要求者,颁发西安科技大学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

八、培训要求

(一)培训学员需遵守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意识,按时参加培训课程,缺课数达到1/3者不颁发结业证书。

(二)每个学员参训前应准备一份不少于500字的培训设想,在培训结束后,形成培训心得,并在分组讨论结束后提交学校。

(三)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每个学员需写一句话,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并按组进行汇总。

(四)每个培训班编号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零零一班”,并指定班长和小组长,培训结束后,所有资料汇总成册,交付主办单位。

理论学习上课教室

现场教学场地之一

现场教学场景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