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参加陕西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时间:2022-12-03   点击数:

12月1日下午15:00,西安科技大学组织相关校领导、教学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由陕西省教育厅举办的陕西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副校长王贵荣、教学质量监督评估中心负责人、部分学院负责人在北院参加线下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陈春林、副校长张传伟、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刚、教务处负责人在骊山校园会议室线下参加会议,其他相关单位、各学院和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等80余人参与线上会议。会议由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通报了“十四五”期间陕西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安排,强调高校根据安排提前制定方案,做好落实工作,把握评估过程关键点。他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的重要契机。

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作《以评定向 以评促强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专题讲话,从“以评估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评估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以评估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以评估推动高校建立现代大学质量保障体系”四个方面,强调了审核评估对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内在作用和最终目标,为我们全面认知、准确理解和深刻领会审核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以“部省协同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介绍新时代高校评估定位,在体现评估价值的基础上,通过全方位解读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指标体系、特色亮点和组织实施过程,充分介绍新方案内涵和精髓、组织实施模式创新。

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审核评估专家组专家李志义教授做“压实质量保障主体责任,构建质量保障共同体”专题报告,以审核评估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实施要点等三个核心,解读审核评估方案,强调高校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责任主体,完善有效内部保障体系是保障质量的基石。

最后,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作动员讲话,从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需求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时代背景。从贯彻立德树人主线、创新分类评价体系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审核评估的内涵和新要求。从坚持内涵建设做好自评自建等五个方面,对如何做好我省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坚持内涵建设,做好自评自建;二是坚持特色引领,构建大学质量文化;三是坚持广泛动员,做到全员参与、协调联动;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确保评估数据的真实有效;五是坚持阳光评估,广泛接受监督。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西安科技大学“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对标新时代本科教育的质量要求,谋划本科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创新,推动体制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重点领域取得改革的新进展,不断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      邮编:710600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