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时间:2023-07-08   点击数:

77日,我校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第二会议室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专家组成员吴平、刘波、戴鸿、孙振东、程卫民、崔江涛,项目管理员李珍艳及秘书王学通、张乐、刘晓杰参加会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宁,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交流会由朱林生主持。

李志义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线上与入校评估整体情况。自65日审核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由15位专家、1位项目管理员和3位秘书组成的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和2天的线下评估,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专家组积极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三全育人”改革亮点突出、成绩显著;二是推进专业升级改造和结构优化,人才培养适应性不断增强,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促进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专业融合,以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升级改造传统专业,以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打造卓越计划2.0,对接行业产业转型发展高端技术需求,探索专业升级改造复合型人才培养新路径,聚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以学科竞赛为牵引,以科研项目为驱动,以学分置换为激励,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三是践行OBE理念,大力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以一流学科引领一流专业建设,以专业认证促进一流专业内涵提升,深入推进以专业为主,培养目标、课程教材、教学团队、教学方法、考核评价一体化建设与改革。四是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强化质量评价体系持续改进,构建了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课程评估组成的学校专业课程三维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五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西科特色的学生工作体系,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专家组从“教学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学术型人才培养转型、文管类专业建设、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改进建议。

与会的8位专家逐一向学校反馈个人意见、交流改进建议。

袁宁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学校落实专家整改意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以评估为契机,凝聚共识,增强动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积极推进学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的台阶。二是要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打牢本科教育教学基础,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高质量发展之基,为探索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统一思想,从审核评估出发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落实整改,持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切实推动建立质量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塑造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校党委书记蒋林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向辛勤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怀指导表示真挚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的意见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学校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切实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一是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专家反馈意见。学校将马上着手整改,立即召开党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认真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对照反思,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二是以最严格的标准全面完成评估整改任务。将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工作中的其它薄弱环节,一体推进整改,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三是以最扎实的成效全面深化评估工作成果。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补齐弱项短板,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更多制度性成果巩固深化审核评估工作成效,不断完善具有行业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能源事业和应急管理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唐大道48号      邮编:710600

版权所有  © 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